close

我不是專業影評人,這篇只是記錄自己看完電影後的感動(不趕快寫下來會忘光光),內有大量劇透,所以沒看過的朋友建議先不要點進來,已經看過的朋友,也請對我的心得手下留情。XD

電影海報
1602055_623334794381695_1578463289_o  

電影預告
  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些年,以「棒球」為主題的電影不少,但是真正談論棒球精神的電影,好像就只有《KANO》了。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,所以劇情走向大概也可以猜得出來,但就算是老梗,也還是能讓人看得感動落淚。

【不要想著贏,要想不能輸】
在看電影之前,我一直搞不懂海報上的這兩句話到底有什麼差別,「想著贏」和「不能輸」的目標不是一樣嗎?看過電影之後,我懂了,因為「不能輸」,所以那種「現在放棄,就什麼都沒有了」的迫切感,更能督促自己拚下去。

【球場是很神聖的地方,進場前要對它行禮,要心存感激。】
我從電影剛開始沒多久,嘉農球員踏上甲子園的黑土,對著球場敬禮的那一幕,就開始感動著,這就是近藤教練教他們的「要心存感激」,我想不只是棒球,做任何事情,應該也都是用這個道理。

【心不正,球就不正】
很好懂的一句話,也是這齣戲第一句讓我感到震撼的話。電影中,近藤教練家中牆上就掛著「球者魂也,球不正,魂不正也!」如果沒有正直的心,來看待你正在做的事,又怎麼能把事情做好呢?強烈建議現役的棒球選手(無論職棒或三級),一定都要看這齣電影啊!

【好想贏球啊!】
這句台詞出現時,讓我想起徐展元,所以忍不住出戲了一下。XD
但是就像很多熱血棒球日劇的劇情一樣,學長們面對即將畢業,又沒能在高中三年贏得比賽打出成績的那種不甘心,那種對於棒球的執著與熱愛,讓人很心疼。人生不也是這樣,有機會做到的時候就要放手一搏,否則也只能扼腕哭泣啊!

【你知道如何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?】
這是有看過電影的人才懂的梗,每次出現,總能逗得電影院中的觀眾哄堂大笑。除了近藤教練,濱田老師對於學生的教育也發人深省,因為有「危機感」所以才能逼出潛力,長出最甜美的果實。而這個梗之後也在甲子園球場上一直出現,讓人不禁莞爾,也令人鼻酸。

【哭什麼?輸的人有什麼資格哭。】
【哭什麼?贏球笑都來不及了,還哭。】
這兩句都是近藤教練說的,他用他的鐵血風格,將一群社團性質的棒球隊球員,從默默無名訓練到變成讓對手也欽佩。表面上看來,他雖然是個嚴厲不苟言笑的教練,卻像是這群孩子的另一個父親一般,除了教他們打球,也教育了他們的心智與品格。
甲子園最後一場球賽落敗後,球員都哭了,吳明捷哽咽著問教練:「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哭?」讓我也跟著哭了。

【投給他們打吧!負責守備的我們會全力替你把球擋下!】
【我們可是來自台灣的嘉農啊!】
也許以現代的眼光來說,近藤教練始終不換下已經受傷又密集出賽的吳明捷,是過度使用選手,但這好像就是「甲子園的熱血」,只要站上這一塊黑土球場的人們,就會莫名地爆氣,想要拚盡全力,哪怕這輩子可能都不能再打棒球,也要完成這場比賽。
但棒球畢竟是團隊的運動,不能單憑某個選手就完成的,面對自己的隊友已經受傷卻仍想繼續奮戰,這時候更要成為他最有力的後盾,讓他無後顧之憂的放膽去投每一顆球,因為「這裡有我們守著」!

其他還有好多好多經典的台詞,像是佐藤監督的「怕輸,那就想辦法贏啊!」還有曾經是棒球逃兵的近藤教練說的「謝謝你們帶我來甲子園。」太多太多令人很有感觸的對白,來不及一一記下,如果有機會,我還想進電影院,再看第二次、第三次...,想更深入的了解近藤教練的老鷹理論。(這段在片中因為一直要注意劇情,而沒能深刻地去瞭解。)

 

PS1. 飾演吳波(吳昌征)的孩子笑容好可愛,好喜歡他在球場唱著自己的加油歌,說自己擊出了全壘打,那種真的很愛棒球,能快樂打球的樣子。

PS2. 這齣戲用播音員轉播球賽的方式,讓人有一種回到當年聽球賽廣播的感覺。

PS3. 這是一齣有笑有淚的好戲 (不知道木瓜哥平野保郎有沒有種出跟椰子一樣大的木瓜?XD),但是我旁邊的觀眾似乎把這齣戲當喜劇在看啊!就連我覺得很感人好哭的橋段,他們也能笑得很開心,到底是怎麼回事?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佩兒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